English

坚持“台独”主张非常危险

国务院台办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指出
2000-09-06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陈斌华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(记者陈斌华)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在北京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。国台办发言人张铭清说,台湾当局领导人迄今没有接受一个中国原则,否定、歪曲、回避海协与海基会1992年达成的“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”的共识。他近期的一些言论,特别是宣称“统一不是台湾唯一选项”、“台湾是个主权独立的国家”,实质是坚持“台独”的分裂主张。这是非常危险的,不能不引起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警惕。

张铭清表示,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是一贯的、明确的。我们主张,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,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,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。当前两岸关系中最关键的问题,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还是要将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问题。

他说,我们的对台政策仍然是坚持“和平统一、一国两制”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1995年1月提出的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,有最大诚意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,也有坚决阻止“台独”及一切分裂活动的坚定决心和必要准备。

张铭清表示,我们主张两岸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尽快进行对话与谈判,只要谈起来,总可以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。我们愿意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、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、团体和各界人士加强接触与交往,增进共识,希望两岸各界人士共同为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努力。

他表示,祖国大陆将采取措施,继续加强两岸的经济交流与合作,努力促进直接“三通”,不断推进两岸在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和人员往来。

他向记者介绍了今年上半年两岸经贸和各项交流的基本情况。据海关统计,今年上半年,两岸间接贸易总额为140.37亿美元,同比增长31.7%,其中大陆对台出口24.14亿美元,同比增长36.4%,自台湾进口116.24亿美元,同比增长30.8%。上半年,大陆新批准台商投资项目1399个,同比增长13.65%,合同台资额19.92亿美元,同比增长31.29%,实际使用台资10.3亿美元,同比下降16.95%。在人员往来方面,上半年台湾同胞来大陆旅游、探亲和进行交流、商务活动的达137.8万人次,同比增长29.15%,大陆同胞赴台为5.06万人次。

张铭清宣布,今后国台办将根据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的发展,不定期地举行新闻发布会,以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台方针政策,就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中的一些重大问题、重大事件宣示我们的主张和立场,并回答记者们关心的问题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